2009年6月3日星期三

宵小光顾

治安好坏,影响到民众百姓的日常生活,向来就是大家密切关心的课题,我从上海回来,和朋友见面闲谈,经常被问起上海治安好不好?我说:“无从评比,但自己也遭遇过。”
要是比起邻国新加坡,可说是差强人意。盗窃猎夺天天看到报章上的报导,人危自危,受害者绝多是平民百姓,偶尔也有高官显要。至今掌管治安者,还没拿出有效对策,可说是不得安宁。
四年前,我工作在上海,租住在南汇惠南镇听潮南路泰燕华庭公寓,公寓的保安设施不错,有日夜保安巡视、闭路电视录像,四周围墙上还安置有红外线感应器。我住的是第三层楼。前后三年,竟然发生过三次夜间入屋光顾,宵小入屋的时间,几乎都是选择入冬的夜晚,时间大约凌晨两点到四点之间。
第一次, 宵小从睡房窗口进来,拿走一台并不新款的手机和钱包里的整千块钱人民币现款;放在一块的手表、信用卡却安然不动。
第二次, 从阳台客厅进入,拿走客厅的一台手提电脑,然后进入睡房打开衣橱;这时,我突然醒来,喂一声起身,眼看这位皮肤黝黑的年轻人,身手敏捷的从阳台翻爬下去,消失得无影无踪。离上次发生仅仅相隔不到一年的时间。
第三次, 发生在2008年1月30日凌晨,刚好是农历除夕前一个星期,这回转换到厨房窗口进来,拿走客厅的一台手提电脑,还有一罐新买的铁观音乌龙茶。
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,至于听到的也有不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